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重庆国企面试培训备考资料

2021重庆国企招聘:中储粮常见十大问题汇总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备考资料 丨 发布时间:2021-05-03 09:26:48

 01、中储粮总公司与中粮集团是同一个企业吗?

 
答:中储粮总公司与中粮集团是不同的两家企业。中储粮总公司成立于2000年,是在原国家粮食储备局部分职能机构和所属部门企事业单位基础上成立的、专职从事中央储备粮经营管理的中央企业。受国务院的委托,中储粮总公司对中央储备粮的数量、质量和储存安全负总责,确保中央储备粮数量真实、质量良好,确保国家急需时调得动、用得上,完成国家下达的有关粮食宏观调控任务,维护农民利益、维护粮食市场稳定、维护国家粮食安全。
 
02、中储粮总公司的主营业务是什么?
 
答:国务院国资委将中储粮总公司主营业务确定为:粮油仓储、加工、贸易和物流,仓储科技研究与服务。
 
03、"国家粮食储备库"是中储粮总公司的直属企业吗?
 
答:目前地方有不少粮库挂着"国家粮食储备库"的牌子,但这些粮库并不是中储粮总公司的直属企业。"国家粮食储备库"是上世纪90年代我国专项粮食储备制度下对承储专项粮食储备企业的称呼,这些企业均为地方国有粮食企业,名称也沿用至今。2000年中储粮总公司成立后,开始对中央储备粮实行垂直管理,陆续上收划转了一批粮库作为直属企业,并对其人财物实行直接管理,对外名称统一为"中央储备粮**直属库"。
 
04、中储粮总公司的管理架构和各地分支机构是如何设置的?
 
答:关于中储粮总公司的管理架构和各地分支机构设置,请见网站"关于中储粮-组织结构"相关内容。
 
05、中央储备粮是什么性质的粮食?
 
答:按照《中央储备粮管理条例》规定,中央储备粮是指中央政府储备的用于调节全国粮食供求总量,稳定粮食市场,以及应对重大自然灾害或者其他突发事件等情况的粮食和食用油。也就是说,中央储备粮的粮权在中央,未经国务院批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动用中央储备粮。中央储备粮是国家调控粮食市场的重要物质手段,是关系国家经济安全的重要战略物资。
 
06、中央储备粮有哪些品种?
 
答:目前,中央储备粮的品种包括:小麦、稻谷、玉米、大豆和食用油。为了方便储存,储备粮油的储存形态基本上都是原粮(毛油),需要经过进一步加工后才能成为可直接食用的面粉、大米和精炼食用油。
 
07、中央储备粮的数量、质量和储存状况如何?
 
答:国家粮食库存(包括中央储备粮、地方储备粮和国有粮食企业的商品库存)的数量和质量是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中央储备粮垂直管理体系建立以来,从体制机制上理顺了中央储备粮的管理,明确了责权利关系,扭转了以往储备粮"数量不实、质量不保、亏损挂账严重"的局面,中央储备粮管理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经过国家有关部门的定期清查和企业年度普查,中央储备粮数量真实、质量良好、储存安全,帐实相符率多年保持在100%,宜存率稳定在95%以上,彻底消灭了"陈化粮"(即重度不宜存粮),储粮质量达到储备制度建立以来的最好水平,被誉为"放心粮"。
 
08、中储粮总公司主要承担哪些国家粮食宏观调控任务?
 
答:中储粮总公司作为国家实施粮食宏观调控的重要载体,自2003年以来承担了越来越多的调控任务。这些调控任务集中在政策性粮油收购、储存、调运、销售以及救灾动用等方面。具体情况可参阅网站"使命责任—社会责任—服务调控"相关内容。
 
09、如何与中储粮总公司进行业务联络?
 
答:中储粮总公司及其直属库和专业子公司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如果您与我们进行业务合作,可以按照我们在网上公布的联系方式与我们联系。您还可以与我们设在各地的收储公司联系,他们掌握所在地区直属库的粮源和购销情况,可以提供更加全面的服务和建议。
 
10、浏览中储粮总公司门户网站时,网站打开速度缓慢怎么办?
 
答:中储粮总公司网站部署在中储粮总公司互联网网段内。当您在办公室使用ADSL访问互联网时,由于出口带宽的影响,可能浏览网页的速度比较慢。遇到这种情况,请您耐心等待,通常页面在15秒之内都会打开。您不要频繁地刷新页面,以免造成网络的拥塞。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