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重庆医学基础知识备考:中药炮制减毒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 备考资料 丨 发布时间:2021-03-04 10:03:05

 中药的毒性主要指中药的作用损害人体功能或器官组织的性能,就中医而言,所谓“毒”主要是指药物的偏性,使用不当会导致中毒现象的发生,严重者会造成死亡。为了降低或消除药物的毒性可以选择的最适宜的方法即为炮制,常用的方法主要包括清炒法、加辅料炒法、复制法、煅法、制霜法、煮法、净制法、水飞法等。

 
  炮制可以通过降低毒性成分的含量、改变有毒的化学成分来降低药物毒性,这里主要讨论减毒的原理。
 
  1.除去有毒作用的部分
 
  斑蝥的剧毒成分为斑蝥素,其部分呈游离状态,部分以镁盐的形式存在于软组织中,入药前去除头、翅、足能有效降低铅、镁、锌等毒性成分的含量。
 
  2.除去毒性成分
 
  巴豆是作用强烈的峻下逐水药,其有效成分为脂肪油,其中毒性较大的为巴豆油,通过制霜能减少脂肪油的含量而使毒性减弱。
 
  3.破坏毒性物质
 
  马钱子中有毒的成分为番木鳖碱和马钱子碱,利用230℃~240℃的高温可破坏部分番木鳖碱而达到降低毒性的目的。川乌的有效成分是有毒性的双酯型生物碱,通过煎煮等加热的方法可以使酯键水解来降低毒性。
 
  4.转化毒性物质
 
  苍耳子的毒性成分为苍耳子苷,其中毒会产生较严重的阵发性惊厥,通过炒焦可使毒性成分变性凝固,从而除去苍耳子的毒性。对于半夏、天南星、白附子等有毒中药可以通过明矾炮制来降低毒性,主要原因是明矾中含有铝离子可与生物碱、苷类结合,使有毒的成分转化,从而降低毒性。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