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重庆医疗事业单位招聘专业面试:简述超敏反应的类型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 备考资料 丨 发布时间:2021-05-10 09:47:54

 医疗事业单位招聘面试:简述超敏反应的类型 

 
Ⅰ型超敏反应
 
又称过敏性反应或速发型超敏反应。特点是反应迅速,消退也快,有明显的个体差异和遗传倾向,一般仅造成生理功能紊乱而无严重的组织损伤。常见的有:过敏性休克,药物引起的药疹,食物引起的过敏性胃肠炎,花粉或尘埃引起的过敏性鼻炎、支气管哮喘等。
 
Ⅱ型超敏反应
 
又称细胞溶解型超敏反应或细胞毒型超敏反应,由Ig G或者Ig M类抗体与靶细胞表面相应抗原结合后,在补体、吞噬细胞和NK细胞参与作用下引起的以细胞溶解或组织损伤为主的病理性超敏反应。例如血型不符的输血反应,新生儿溶血反应和药物性溶血性贫血。
 
Ⅲ型超敏反应
 
又称免疫复合物型超敏反应或血管炎型超敏反应。它是由中等大小可溶性的抗原抗体复合物沉积到局部或全身毛细血管基底膜,通过激活补体和在血小板、嗜碱性粒细胞、中性粒细胞参与作用下,引起以充血水肿、局部坏死和中性粒细胞浸润为主要特征的炎症反应和组织损伤。属于Ⅲ型超敏反应的疾病有链球菌感染后的部分肾小球肾炎等。
 
Ⅳ型超敏反应
 
又称迟发性超敏反应。为免疫细胞介导的一种病理表现。它是由 T细胞介导的,以单核细胞浸润和细胞变性坏死为主要特征,一般在接受抗原刺激后24~72小时后发生。常见的有:结核病、接触性皮炎、多发性硬化症等。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