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重庆教师招聘考试语文模拟题+解析(初中)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真题库 丨 发布时间:2020-12-17 09:49:15

 一、单项选择题

1.加点字的字形全部正确的是( )。
A.义愤填鹰 放鹰逐犬 拊膺顿足 膺头雀脑
B.鸠占鹊巢 门可罗雀 鸦雀无声 欢呼雀跃
C.出口成章 墨守陈规 推成出新 陈词滥调
D.穷兵渎武 上谄下渎 连篇累黩 案牍之劳
1.〖答案〗B。解析:A项,“义愤填鹰”改为“义愤填膺”,“膺头雀脑”改为“鹰头雀脑”;C项,“墨守陈规”改为“墨守成规”,“推成出新”改为“推陈出新”;D项,“穷兵渎武”改为“穷兵黩武”,“连篇累黩”改为“连篇累牍”。故本题选择B项。
2.下列句子中有语病的一项是( )。
A.用心观察日常生活,重视课内外积累,有助于提高写作水平。
B.随着近几年来人们乱砍滥伐的加剧,好多珍稀鸟类都失去了生存的家园。
C.老师对古典诗歌的深刻赏析,使他陷入了沉思之中。
D.老张大约八十岁上下,可依然能够一口气爬上五楼。
2.〖答案〗D。解析:D.成分赘余,“大约”和“上下”都表示大概的意思,保留任何一个即可。故答案为D。
3.下列句子中,关联词语使用不当的一句是( )。
A.凡卡宁可在城里受罪,也不愿回到乡下爸爸身边去。
B.迎客松不但饱经风霜,而且仍然郁郁苍苍,充满生机。
C.故宫不仅雄伟壮观,而且举世闻名。
D.桥洞不是普通半圆形,而是像一张弓,因而大拱上面的道路没有陡坡。
3.〖答案〗B。解析:前后两句话不是递进关系,而是转折关系,应该用“虽然……但是”。故本题选择B选项。
4.关于实施建议的表述,与《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2011年版)》不相符的一项是( )。
A.教学中应充分发挥师生双方在教学中的主动性和创造性。
B.充分发挥语文课程评价的多种功能,突出评价的甄别和选拔功能。
C.阅读是学生的个性化行为,不应以教师的分析来代替学生的阅读实践。
D.口语交际能力是现代公民的必备能力,教学中应培养学生倾听、表达和应对的能力。
4.〖答案〗B。解析:B项中,“突出评价的甄别和选拔功能”错误,应该是“突出评价的诊断和发展功能”,故本题选择B项。
二、阅读题
阅读下面文言文,回答问题。
岳阳楼记(节选)
范仲淹
予观夫巴陵胜状,在洞庭一湖。衔(xián)远山,吞长江,浩浩汤(shāng)汤①,横无际涯,朝晖夕阴,气象万千,此则岳阳楼之大观也,前人之述备矣。然则北通巫峡,南极潇湘,迁客骚人,多会于此,览物之情,得无异乎?
若夫淫(yín)雨霏霏,连月不开,阴风怒号,浊浪排空,日星隐曜(yào),山岳潜形,商旅不行,樯倾楫摧,薄暮冥冥,虎啸猿啼。登斯楼也,则有去国怀乡,忧谗畏讥,满目萧然,感极而悲者矣。
〖注〗①浩浩汤汤:水波浩荡的样子。
(1)解释文中加框字
①〖朝〗晖夕阴:____________
②连月不〖开〗:____________
③日星隐〖曜〗:____________
(2)将文中划线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参考答案〗
(1)①(名词作状语)在早晨。②解除,这里指天气放晴。③光辉;日光
(2)登上这座楼,就会有一种离开国都、怀念家乡,担心人家说坏话、惧怕人家批评指责,满眼都是萧条的景象,感慨到了极点而悲伤的心情。(翻译时注意“去”“谗”“忧”的翻译。去:离开。谗:谗言,坏话。忧:担忧。)
〖参考译文〗
我观看那巴陵郡的美好景色,全在洞庭湖上。它连接着远处的山,吞吐长江的水流,浩浩荡荡,无边无际,一天里阴晴多变,气象千变万化。这就是岳阳楼的雄伟景象。前人的记述已经很详尽了。虽然如此,那么向北面通到巫峡,向南面直到潇水和湘水,降职的官吏和来往的诗人,大多在这里聚会,他们观赏自然景物而触发的感情大概会有所不同吧?
像那阴雨连绵,接连几个月不放晴,寒风怒吼,浑浊的浪冲向天空;太阳和星星隐藏起光辉,山岳隐没了形体;商人和旅客不能通行,船桅倒下,船桨折断;傍晚天色昏暗,虎在长啸,猿在悲啼,这时登上这座楼啊,就会有一种离开国都、怀念家乡,担心人家说坏话、惧怕人家批评指责,满眼都是萧条的景象,感慨到了极点而悲伤的心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