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重庆教师招聘考试:每日一练(13)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真题库 丨 发布时间:2021-02-26 10:03:07

 1.权利对其主体来说,具有( )。

 
A.可选择性 
B.可承担性 
C.无可选择性 
D.无可承担性
 
2.构成教育法律责任的前提条件是( )。
 
A.有损害事实 
B.违法行为与损害事实 
C.具有因果关系有损害事实 
D.行为人有主观过错
 
3.教育行政复议书面申请应在( )内提出。
 
A.30日 
B.60日 
C.90日 
D.120日
 
4.教师职业道德区别于其他职业道德的显著标志是( )。
 
A.热爱学生 
B.对学生严格要求 
C.以身作则,为人师表 
D.言传身教
 
5.教师从事职业活动最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根本目的是( )。
 
A.职业幸福感 
B.热爱教育 
C.奉献精神 
D.职业责任感 
 
答案及解析:
 
1.A〖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个体权利。在现代法律制度基础之上所理解的权利是以法律形式规定并加以保障的、人们所应当或者可以享有的一种权益。主体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选择享有还是放弃某种权益。权利对其主体来说,具有可选择性。义务则是一种付出,即义务的承担者付给他人和社会利益。义务对其主体来说,具有无可选择性。故本题选A。
 
2.A〖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法律责任的构成要件。法律责任的构成要件概括为以下四个方面:
 
(1)有损害事实的存在。
(2)损害行为违反教育法律。
(3)行为人主观上有过错。
(4)违法行为与损害事实之间有因果关系。构成教育法律责任的前提条件是有损害事实。故本题选A。
 
3.B〖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教育行政复议。教育行政复议是指教育管理相对人认为教育行政机关做出的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依法向做出该行为的上一级教育行政机关或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行政机关提出申诉,受理行政机关对该具体行政行为进行复查并做出裁决的活动和制度。其复议申请可以以书面形式提出,也可以口头申请。在侵权行为发生的60日内提出复议申请。故本题选B。
 
4.C〖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教师职业道德相。以身作则,为人师表是教师职业道德区别于其他职业道德的显著标志。故本题选C。
 
5.A〖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教师职业道德范畴。教师的幸福就是教师在自己的教育工作中自由实现自己的职业理想的一种教育主体生存状态,对自己生存状态的意义的体味构成教师的幸福感。这是教师从事职业活动最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根本目的。故本题选A。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