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重庆法检面试培训班备考资料

2021重庆法检考试法律基础知识:侵权责任之饲养动物责任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备考资料 丨 发布时间:2020-12-30 10:31:26

 一、侵权责任的构成要件和归责原则

一般侵权责任的构成要件,是指构成一般侵权责任所必须具备的条件。具备构成要件,则构成一般侵权责任;欠缺任何一个构成要件,都可能会导致一般侵权责任的不构成。一般侵权责任的构成要件是指一般侵权责任所必需具备的条件。它包括行为、过错、损害事实和因果关系四个构成要件。侵权责任的构成要件受侵权责任归责原则的影响。在过错责任原则下,行为人有过错才需要承担侵权赔偿责任;过错推定原则,是过错责任的特殊形式,就是受害人在诉讼中,能证明违法行为与损害事实之间的因果关系的情况下,如果加害人不能证明损害的发生自己无过错,那么就从损害事实的本身推定被告在致人损害、致物损失的行为中有过错,并为此承担赔偿责任。在无过错责任原则下,则不考虑行为人是否存在过错。无论在哪种归责原则下,都需要有行为、损害事实以及二者之间的因果关系这三个构成要件。
二、饲养动物责任的分析
在各类侵权行为中,饲养动物致人损害是一种特殊的形式,其特殊性在于它是一种间接侵权引发的一种直接责任,其加害行为是人的行为与动物的行为的复合。人的行为是指人对动物的所有、占有、饲养或者管理。动物的行为是直接的加害行为。这两种行为相结合,才能构成侵权行为。
对于个人饲养动物致人损害,适用无过错责任。但其中包含两种免责事由较为常考,一是受害人的过错,受害人的过错主要是指受害人故意或者重大过失等情况造成自身损害,从而减轻或免除动物饲养人或管理人的赔偿责任。二是第三人的过错,第三人的过错是指因第三人致使动物造成他人损害,此时被侵权人可以像动物饲养人或者管理人请求赔偿,也可以向第三人请求赔偿。当然动物饲养人或者管理人赔偿后,有权向第三人追偿。对于上述老人被狗绳绊倒的案件,大型狗的饲养人村民罗某要承担的是无过错的赔偿责任即虽然是由于小女孩讲其狗牵走导致的损害结果,但是个人饲养动物的侵权案件中的侵权行为、损害事实以及二者之间的因果关系都已经具备,因此即使动物饲养人主观上没有过错也是要承担责任的,当然他在承担完责任后可以向有过错的第三人即小女孩的法定监护人追偿。这里适用的是监护人责任。
对于动物园饲养动物承担的是过错推定责任,动物园的动物造成他人损害的,动物园应当承担侵权责任;但是,能够证明尽到管理职责的,不承担侵权责任。比如在当年的八达岭老虎园案件中,由于乘客自己不遵守相关的管理规定由于自己的过错导致的损害,动物园有证据证明自己已经尽到管理责任的可以不承担侵权责任。
法条连接:
《民法典》第一千一百六十四条本编调整因侵害民事权益产生的民事关系。第一千一百六十五条 行为人因过错侵害他人民事权益造成损害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依照法律规定推定行为人有过错,其不能证明自己没有过错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第一千一百六十六条 行为人造成他人民事权益损害,不论行为人有无过错,法律规定应当承担侵权责任的,依照其规定。第一千二百四十五条饲养的动物造成他人损害的,动物饲养人或者管理人应当承担侵权责任;但是,能够证明损害是因被侵权人故意或者重大过失造成的,可以不承担或者减轻责任。第一千二百四十六条违反管理规定,未对动物采取安全措施造成他人损害的,动物饲养人或者管理人应当承担侵权责任;但是,能够证明损害是因被侵权人故意造成的,可以减轻责任。第一千二百四十七条 禁止饲养的烈性犬等危险动物造成他人损害的,动物饲养人或者管理人应当承担侵权责任。第一千二百四十八条动物园的动物造成他人损害的,动物园应当承担侵权责任;但是,能够证明尽到管理职责的,不承担侵权责任。第一千二百四十九条遗弃、逃逸的动物在遗弃、逃逸期间造成他人损害的,由动物原饲养人或者管理人承担侵权责任。第一千二百五十条因第三人的过错致使动物造成他人损害的,被侵权人可以向动物饲养人或者管理人请求赔偿,也可以向第三人请求赔偿。动物饲养人或者管理人赔偿后,有权向第三人追偿。第一千二百五十一条饲养动物应当遵守法律法规,尊重社会公德,不得妨碍他人生活。
监护人责任的法条:第一千一百八十八条无民事行为能力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造成他人损害的,由监护人承担侵权责任。监护人尽到监护职责的,可以减轻其侵权责任。有财产的无民事行为能力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造成他人损害的,从本人财产中支付赔偿费用;不足部分,由监护人赔偿。第一千一百八十九条无民事行为能力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造成他人损害,监护人将监护职责委托给他人的,监护人应当承担侵权责任;受托人有过错的,承担相应的责任。
练习试题:
1.(单选)关于动物致害侵权责任的说法,下列错误的是:
A.甲由于自身疏忽,导致饲养的狗将途经的小孩咬伤,甲应承担侵权责任
B.乙将自家狼狗放出来玩耍,将途经行人咬伤,乙应承担侵权责任
C.丙带女儿到动物园游玩时,动物园饲养的猴子从破损的笼子蹿出将丙女儿咬伤,
动物园应承担侵权责任
D.丁 9 周岁的女儿进入邻居狗舍故意逗狗被咬伤,邻居应承担侵权责任
〖答案〗D。参考解析:《侵权责任法》第 78 条规定:“饲养的动物造成他人损害的,
动物饲养人或者管理人应当承担侵权责任,但能够证明损害是因被侵权人故意或者重大
过失造成的,可以不承担或者减轻责任。”故 A 正确;第 80 条规定:“禁止饲养的烈
性犬等危险动物造成他人损害的,动物饲养人或者管理人应当承担侵权责任。”故 B
正确。第 81 条规定:“动物园的动物造成他人损害的,动物园应当承担侵权责任,但
能够证明尽到管理职责的,不承担责任。”C 选项当中,动物园未尽到相应的管理职责,
应当承担责任。故 C 正确;D 选项因为是丁 9 周岁的女儿故意挑逗才被咬伤,故邻居
和丁都应承担责任。故本题答案选 D。
2.某天傍晚,甲在公园遛狗,突然狗挣脱绳子咬伤了乙(3岁),当时乙的母亲正在和别人聊天,关于本案应由:
A.甲承担全部民事责任
B.甲和乙的母亲都不用承担民事责任
C.乙的母亲承担全部民事责任
D.甲和乙都要承担民事责任
〖答案〗A。参考解析:《侵权责任法》第七十八条:饲养的动物造成他人损害的,动物饲养人或者管理人应当承担侵权责任,但能够证明损害是因被侵权人故意或者重大过失造成的,可以不承担或者减轻责任。本题中,乙与他人聊天不属于存在故意或重大过失,应由动物饲养人甲承担责任,故本题答案为A。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