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重庆国企面试培训备考资料

2021重庆国企电网一批招聘模拟试题言语理解与表达(5)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备考资料 丨 发布时间:2021-01-22 09:34:50

 1.流动偏好:凯恩斯提出的一种人们以货币的形式保持一部分资产的愿望和偏爱,它是一种心理动机,是人们为了应付日常开支、意外开支和在适当的时机投机牟利活动需要而愿意手头持有现金的倾向。

下列现象不属于流动偏好的一项是:
A.银行一再降息,全国的储蓄率仍然很高
B.为了孩子将来上大学,金明从结婚后就开始为孩子存款
C.最近一段时间来,股市形势一直不好,许多股民纷纷退出股市
D.李明平时勤俭节约不乱花钱是怕突如其来的下岗后的拮据
 
2.自我实现预期:当人们对后果有期望或期待时,就会引发某种行为,预期可以通过自我暗示或他人暗示形成自我鼓励或他人鼓励,对激发与调动潜在的能力起到一定的作用。积极的预期会产生积极的结果,消极的预期则产生消极的结果。下列现象不属于“自我实现预期”的是:
A.她的同学都说她很漂亮,我也越看越觉得漂亮了
B.他一直担心自己性格内向而通不过面试,结果在面试时他特别紧张而被淘汰
C.星座书上说她今年学业不顺利,于是她就颓废消极,结果期末考试真的没通过
D.亲戚朋友都赞许他很聪明,将来一定能考上名牌大学,他受到鼓励后学习更加努力,结果考上了北京大学
 
3.污名化:一个群体将人性的低劣强加在另一个群体之上并加以维持的动态过程,它是将群体的偏向负面的特征刻板印象化,并由此掩盖其他特征,成为在本质意义上与群体特征对应的指标物,在这个过程中,处于强势且不具污名的一方最常采用的一种策略,即“贴标签”。下列现象不属于污名化现象的是:
A.某市治安日益恶化,市民都抱怨是农民工流入城市的恶果
B.杭州出生的魏某鄙视农村来的妻子,认为她邋遢土气,没文化
C.某餐厅打出招聘广告:“本餐馆招收服务员一名,XX 省的人一概不考虑”
D.在旧上海,苏北人被视为懒惰的群体,被排除在上海人通婚圈之外
 
4.霸王条款:一些经营者针对消费者单方面制定的逃避法定义务、减免自身责任的不平等的格式合同、通知、声明和店堂公告或者行业惯例等。下列属于霸王条款的是:
A.无业青年王某等三人强行占据菜场停车场,并声称:要停车必须缴费十元
B.个体户洪某恶狠狠地威胁街对面同样经营大米批发生意的赵某:“以后你要是敢比我早开门,我砸了你的店”
C.某商场举行店庆时在电子广告牌上写明:全场火爆,满四百减一百五;请勿拥挤,排队入场;14 米以下儿童入场必须有家长陪同
D.某服装店玻璃窗上写着:打折期间售出商品概不退换
 
5.因果型预测方法,是指依据事物运动变化的因果关系,由已知原因的“脉络”估测未来结果的一种预测方法。根据上述定义,下列选项中运用了因果型预测方法的是:
A.小明在班级成绩一直名列前茅,一定是品学兼优的好学生
B.秋粮已连续三年丰收,根据前一阶段的农业气象条件、平均亩穗数、病虫害发生
面积等数据综合分析,本年度应该是一个丰收年
C.河流清澈见底,说明河水中没有暗涌
D.凡是本届奥运会没有获得奖牌的运动员都没有努力训练
 
1.【答案】C。解析:流动偏好是一种愿意手头持有现金的倾向。C 项没有表现出这一倾向,不符合定义。
 
2.【答案】A。解析:根据定义,自我实现预期是通过预期而引发某种行为,从而产生相应的结果。A 项只是自己的主观思想受到别人的影响,而不是通过预期引发了自己的某种行为,不是自我实现预期。B、C、D 三项都符合定义。
 
3.【答案】B。解析:定义的主体和对象都是群体。B 项的双方都是个人,不符合这一要点。故答案选 B。
 
4.【答案】D。解析:霸王条款的定义要点是:①经营者针对消费者单方面制定的;②逃避法定义务、减免自身责任的;③不平等的。A 项是一种影响社会管理秩序的强迫交易行为,不符合②;B 项是一种对竞争对手的威胁行为,不符合①、②;C 项不符合②、③;D 项符合所有定义要点,是典型的霸王条款。
 
5.【答案】B。解析:B 项中由已知原因“前一阶段的农业气象条件、平均亩穗数、病虫害发生面积等数据”估测本年度应该是一个丰收年,符合题干中对于因果型预测方法的定义。选项 A、C、D 均不是依据事物运动变化的因果关系,由已知原因的“脉络”估测未来结果。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