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重庆教师招聘考试小学音乐模拟题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真题库 丨 发布时间:2020-12-17 09:59:28

 单项选择题

1.弦乐四重奏是由哪些乐器组成的?( )
A.小提琴1把,中提琴1把,大提琴2把
B.小提琴1把,中提琴2把,大提琴1把
C.小提琴2把,中提琴1把,大提琴1把
D.小提琴2把,中提琴2把
〖答案〗C。解析:首先,从题干中可以得出本题的题眼为弦乐四重奏的乐器构成。其次,分析弦乐四重奏是古典主义时期最重要的室内乐形式,由第一小提琴、第二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组成。最后,由此可知本题的正确答案为C。
 
2.下列不属于巴赫作品的是( )。
A.《法国组曲》 B.《弥赛亚》 C.《马太受难乐》 D.《英国组曲》
〖答案〗B。解析:首先,从题干中可以得出本题的题眼是考查巴赫的作品。其次,分析巴赫是巴洛克时期最为重要的作曲家,首次将十二平均律全面系统地运用到音乐创作实践中,把复调音乐的技巧发展到登峰造极的程度,使巴洛克时期的器乐发展到巅峰,其主要作品有《平均律钢琴曲集》《马太受难乐》等。然后,分析选项,AD选项均为巴赫的古钢琴作品;B选项《弥赛亚》,亨德尔的清唱剧作品;C选项《马太受难乐》,巴赫的宗教音乐作品,被称作“现存宗教音乐的顶峰”。最后,由此可知本题的正确答案为B。
 
3.勋伯格属于下列哪个时代的代表人物?( )
A.浪漫主义 B.巴洛克 C.古典主义 D.现代派
〖答案〗D。解析:首先,从题干中可知本题的题眼为勋伯格所处的时期。其次,分析勋伯格是20世纪表现主义代表人物,其作品特征是放弃对周围世界的描绘,强调把内心体验表达出来,直接追求内心深处的感觉,主张音乐要表现人们的思想本质和内在灵魂,主要作品有《月迷彼埃罗》《乐队变奏曲》《一个华沙幸存者》等。最后,由此可知本题的正确答案为D。
 
4.《睡美人》的作者是( )。
A.柴科夫斯基 B.贝多芬 C.莫扎特 D.海顿
〖答案〗A。解析:首先,从题干中可以得出本题的题眼为《睡美人》的作者。其次,分析《睡美人》是俄国作曲家柴科夫斯基创作的舞剧作品,除此以外还有《胡桃夹子》《天鹅湖》这两部舞剧作品。然后,分析选项,B选项贝多芬,古典主义时期德国作曲家,代表作品有歌剧《费德里奥》,交响曲《第三(英雄)交响曲》《第五(命运)交响曲》《第六(田园)交响曲》《第九(合唱)交响曲》等;C选项莫扎特,古典主义时期奥地利作曲家,代表作品有歌剧《费加罗的婚礼》《魔笛》《唐璜》《女人心》等;D选项海顿,古典主义时期奥地利作曲家,代表作品有清唱剧《创世纪》《四季》和《“惊愕”交响曲》等。最后,由此可知本题的正确答案为A。
 
5.最早的复调音乐被称为( )。
A.奥尔加农 B.狄斯康特 C.克劳苏拉 D.康都克特
〖答案〗A。解析:首先,从题干中可以得出本题的题眼为最早复调音乐形式的名称。其次,分析西方有记载的最早的复调音乐是奥尔加农,产生于9世纪,最早是在格里高利圣咏的旋律上方或下方加入一条四度或五度的旋律线。然后,分析选项,A选项奥尔加农,最早的复调音乐;B选项狄斯康特,13世纪初兴起的一种新的复调形式,确定旋律声部和对位声部以反向进行为主,是一音对一音的演唱风格,乐曲整体上显示出分句的结构特征;C选项克劳苏拉,13世纪最流行的复调形式,经文歌的前身;D选项康都克特,13世纪发展成新的复调形式,主要特点是采用分节歌形式,不再依赖圣咏,包括二到四个声部,歌词内容也比较自由。最后,由此可知本题的正确答案为A。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