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重庆教师招聘考试中学音乐模拟题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真题库 丨 发布时间:2020-12-17 10:00:41

 单项选择题

1.下列属于“强力集团”的作曲家是( )。
A.德彪西 B.居伊 C.柴科夫斯基 D.格林卡
〖答案〗B。解析:首先,分析题干可知本题题眼是“强力集团”。其次,分析强力集团是一个作曲家集体,这个团体有五位作曲家,包括巴拉基列夫、居伊、穆索尔斯基、鲍罗丁、里姆斯基-科萨科夫,人们也称他们为“五人团”,他们自称为“新俄罗斯乐派”。然后,分析选项,A选项德彪西,印象主义音乐代表人物;C选项柴科夫斯基,不属于强力集团成员;D选项格林卡,被尊称为“俄罗斯民族音乐之父”。最后,由此看出此题的正确答案为B。
2.萨朗吉是一种印度民间乐器,音色柔美、抒情,属于( )。
A.弓弦乐器 B.木管乐器 C.铜管乐器 D.弹拨乐器
〖答案〗A。解析:首先,分析题干可知本题题眼是萨朗吉。其次,分析萨朗吉是北印度的一种民间乐器,被称为“印度的小提琴”,属于弓弦乐器。最后,由此看出此题的正确答案为A。
3.下列速度术语中,哪一个是最快的?( )
A.Largo B.Allegro C.Moderato D.Vivace
〖答案〗D。解析:首先,分析题干可知本题题眼是速度术语。其次,分析音乐进行的快慢叫做音乐的速度,标记音乐速度的记号叫做速度记号。然后,分析选项,A选项Largo,广板,每分钟46拍;B选项Allegro,快板,每分钟132拍;C选项Moderato,中板,每分钟88拍;D选项Vivace,急快板,每分钟160拍。最后,由此看出此题的正确答案为D。
4.莫扎特创作的《土耳其进行曲》的体裁是( )。
A.夜曲 B.序曲 C.回旋曲 D.前奏曲
〖答案〗C。解析:首先,分析题干可知本题题眼是《土耳其进行曲》。其次,分析《土耳其进行曲》是奥地利音乐家莫扎特《A大调第十一号钢琴奏鸣曲》(KV.331)的第三乐章,又称为Alla Turca(土耳其风回旋曲),1781年至1783年间在慕尼黑或维也纳所作。这首乐曲亦曾被改编为香港动画电影《麦兜故事》插曲《仲有最靓嘅猪腩肉》。最后,由此看出此题的正确答案为C。
5.下列属于琵琶演奏的作品是( )。
A.《百鸟朝凤》 B.《三门峡畅想曲》 C.《十面埋伏》 D.《姑苏行》
〖答案〗C。解析:首先,分析题干可知本题题眼是琵琶演奏。然后,分析选项,A选项《百鸟朝凤》,唢呐演奏;B选项《三门峡畅想曲》,二胡演奏;C选项《十面埋伏》,琵琶演奏;D选项《姑苏行》,笛子演奏。最后,由此看出此题的正确答案为C。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