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重庆教师招聘考试:每日一练(7)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真题库 丨 发布时间:2021-02-26 09:51:45

 1.将学生按照能力或学业成绩分为水平不同的班组,教师根据不同班组的实际水平进行教学的组织形式是( )。

 
A.复试教学 
B.小组合作学习 
C.分组教学 
D.小组教学
 
2.我国对教师实行的职业许可制度是( )。
 
A.教师资格制度 
B.教师任用制度 
C.教师培训制度 
D.教师考核制度
 
3.通过测验来评定学生的学业成绩是中学常用的评价方法,在一个测验中,衡量是否达到测验目的的程度,即是否测出了所要测量的东西的指标是( )。
 
A.信度 
B.效度 
C.难易度 
D.区分度
 
4.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进行数学的实地测算、地理的地形测绘、生物的植物栽培和动物饲养属于下列哪一种教学方法( )。
 
A.实验法 
B.参观法 
C.演示法 
D.实习作业法
 
5.陈老师在讲“二氧化碳性质”时,讲台上放着两瓶没有标签的无色气体,其中一瓶是二氧化碳,一瓶是空气,怎么区分它们呢?陈老师边说边将燃烧的木条分别深入到两个瓶中,告诉学生使木条熄灭的是二氧化碳,燃烧的是空气,这种教学方法是( )。
 
A.实验法 
B.讲授法 
C.演示法 
D.谈话法
 
答案及解析:
 
1.C〖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分组教学。分组教学制就是按学生的能力或学习成绩把他们分为水平不同的组进行教学。题干符合分组教学的定义。本题选C。
 
2.A〖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教育相关法律法规。《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第三章第十条规定,国家实行教师资格制度。教师资格制度是我国对教师实行的一种特定的职业许可制度。故本题选A。
 
3.B〖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效度。测验的效度指一个测验能测出它所要测量的属性或特点的程度,是对测量的准确性程度的估计。题干中,关注是否测出了所要测量的东西,即所要测量的属性或特点的程度,符合效度的概念。B选项正确。A选项,信度是指一个测验经过多次测量所得结果的一致性程度,以及一次测量所得结果的准确性程度。故本题选B。
 
4.D〖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实习作业法。实习作业法是指教师根据学科课程标准要求,指导学生运用所学的知识在课上或者课外从事一定的工作或操作,将书本知识运用于实践的教学方法。题干中,数学的实地测算、地理的地形测绘、生物的植物栽培和动物饲养均属于实习作业法。故本题选D。
 
5.C〖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演示法。演示法是指教师通过展示实物、教具和示范性的实验来说明、印证某一事物和现象,使学生掌握新知识的一种教学方法。题干中,教师是通过示范性的实验来让学生区分二氧化碳和空气,了解二氧化碳的性质,属于演示法。故本题选C。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