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重庆三支一扶每日一练单选题:提出“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真题库 丨 发布时间:2021-02-28 09:33:55

 提出“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是我国北宋时期思想家:

 
A.朱熹
B.程颐
C.张载
D.陆九渊
 
解析
 
第一步,本题考查文学常识。
 
第二步,“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为北宋大家张载的名言。其意思是读书人其心当为天下而立,其命当为万民而立,当继承发扬往圣之绝学,当为万世开创太平基业,当代哲学家冯友兰将其称作“横渠四句”。由此可知,题干的这句话是张载说的。
 
因此,选择C选项。
 
拓展
 
A项:朱熹,字元晦,又字仲晦,是“二程”(程颢、程颐)的三传弟子李侗的学生,与二程合称“程朱学派”。他主张“格物致知”“理是先于自然现象和社会现象的形而上者”,作品有《四书章句集注》。A项不符合题意,因此不当选。
 
B项:程颐与其兄程颢同学于周敦颐,共创“洛学”,为理学奠定了基础,世称“二程”。他的学说以“穷理”为主,认为“天下之物皆能穷,只是一理”,“一物之理即万物之理”,主张“涵养须用敬,进学在致知”的修养方法,目的在于“去人欲,存天理”,认为“饿死事极小,失节事极大”,宣扬“气禀”说。B项不符合题意,因此不当选。
 
D项:陆九渊为宋明两代“心学”的开山之祖,与朱熹齐名,而见解多不合。主张“心(我)即理”“宇宙便是吾心,吾心即是宇宙”等。明朝王守仁继承发展其学,成为“陆王学派”,对后世影响极大。著有《象山先生全集》。D项不符合题意,因此不当选。
 
考点
 
人文科技
人文历史
文学常识

分享: